About | NetLify | NeoCities | Project | TEST | 管理

<<何謂ESG>>

 

什麼是ESG[1]:

ESG分別是環境保護(E,Environmental)、社會責任(S,Social)以及公司治理(G,governance)的縮寫,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,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,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,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。

環境保護(Environmental)

代表企業需重視環境永續議題,涵蓋溫室氣體排放、減少碳排放、氣候變遷、環境永續、碳排放量、汙染處理等。

社會責任(Social)

涵蓋包括企業如何管理與員工、供應商、客戶和、工作環境、資訊安全、 供應商、社區計畫等。

公司治理(Governance)

涵蓋公司管理高層、主管薪酬、審計、內部控管、股東權利、企業道德 、資訊透明、董事多元、企業合規等議題。

 

ESG與永續投資[2]

ESG 可如同一間公司的健檢報告,針對公司內外做評鑑,評估一間公司的整體表現,不僅要財務表現亮眼、照顧好員工與股東,更需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,企業規模不僅需要做大,更要長久達到永續經營。[2]

ESG通常與「永續投資」一詞混合使用或相互通用。我們認為永續投資是一個整體理念,而ESG是用於辨別及制定具體永續投資方案的數據分析工具。

ESG數據通常被歸類為“非會計”資訊,因為它反映了傳統上未揭露於報告卻對估值(value)為重要的組成因素。

隨著影響企業評價的因素日趨複雜,無形資產的影響力不斷增加。透過ESG指標可衡量企業管理層所作出影響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的決策,並提供品牌價值及聲譽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。

 

為什麼企業開始重視ESG永續[1]

近期因為疫情和全球氣候變遷、海平面上升等現象,人們開始思考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,同時理企業也在思考在營收成長如何保護地球,達到永續經營。因為疫情與天災,許多品牌供應鏈斷鏈,影響公司營收;加上網路社群興起,企業的一舉一動皆被放大檢視,任何不當行為會被快速傳播,影響企業聲譽,現在企業必須學習在不斷變化商業環境中,如何落實ESG,減少風險的衝擊。

大型企業開始揭露ESG相關資訊, ESG數據不只靜態的分數,更是動態的展現。企業要揭露的不僅是過去財務經營績效,更要以ESG的目標達到永續經營。

 

金管會於2022年推動以下措施[3]:

強化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揭露ESG相關資訊:

金管會已修正「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」,增訂ESG資訊揭露揭露指引,引導公司揭露較為重要之環境及社會議題。以下舉例。

在環境方面,揭露溫室氣體排放、用水量、廢棄物等量化資訊;在社會方面,揭露職業安全(如職災數據)、職場多元化與平等(如女性職員及高階主管之佔比)等更為具體明確及量化之內容,以實踐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。

擴大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:

將配合國際發展趨勢,修改名稱為永續報告書 (Sustainability Report or ESG Report) 之外,並擴大CSR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,增納化學工業及金融保險業CSR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,並明定其應取得之驗證內容。另為與國際接軌,將於公司治理評鑑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永續報告書。

前開措施將於2020年實施,本會亦將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內企業執行情形,適時研議相關強化措施,以強化我國資本市場永續生態圈,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。

 

網站中加入ESG報告[3]:

在上方資訊中,提到了金管會在2020年發布了「公司治理3.0-永續發展藍圖」,促進企業重視ESG永續發展之議題,而為了資訊能更加公開透明,要求上市上櫃公司需在2022年在網站上揭露ESG的相關資訊,讓更多人能一同監督與審視企業,是否落實保護環境之措施。

企業ESG評分

現今市場已對ESG數據的透明與公開度愈來愈要求,那麼企業要如何查詢我國上市上櫃企業的ESG分數?

根據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》於2021發布之「免費查企業ESG分數,永續揭露更透明」文章,其內容提供了幾項查詢ESG分數的工具,如以下。

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

於平台註冊完成,登入後可看到ESG相關資訊。

S&P Global

國際提供信用評等、基準比較、分析等服務的公司。

Refinitiv

全球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和數據提供商。

目前市面上有超過600種以上的排名與評分,還有超過4,500種衡量指標,根據MIT論文的調查研究也指出,各大ESG評鑑機構也可能會對同一間公司給出天差地別的評分。

而台灣國內較為常見的評分機構為金管會、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與國家永續發展獎,其審查須檢視提供之報告書之外,也會了解網站是否有將ESG之資訊公開透明的揭露,因此網站中清楚地揭示其社會責任單元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

 

ESG這個詞應該要被廢掉![4]

《經濟學人》列出當前ESG的三大問題:

第一:「將一堆眼花撩亂的目標混為一談」,缺乏一套「一致的指引」以協助投資人或企業做出在「任何社會都無可避免的取捨」。

舉例來說,關閉煤礦礦坑,友善了環境,卻造成大量失業,這筆帳該怎麼算?

「當有人告訴你這永遠雙贏,他們是在騙你,很多時候都會有取捨,」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一起推動永續投資的先驅布萊德(David Blood)告訴《經濟學人》。

 

第二:「對獎勵不坦白」,宣稱ESG獲利更高,但不管是理論或實務上都缺乏證據

事實上,《經濟學人》直指敢污染的公司成本更低,而從石油公司撤資,只是壓低股價,為人作嫁,幫它的買家拉高回報,「坦白說,善良的人得接受較低的預期回報才能做好事,感覺很糟,比這更糟的是,他們不得不接受有罪的人會有更高的回報。」管理1240 億美元的對沖基金 AQR 共同創辦人阿內斯(Cliff Asness)曾為文批評。

他半開玩笑,半挖苦地說,「也許就是這種必要的犧牲,才讓它被稱為『美德』。」

 

第三:測量問題,「各式各樣的評鑑系統,存在龐大的差異,讓人得以輕易上下其手」。

《經濟學人》指出,各信評機構的評等相關性高達99%,反觀各ESG評鑑機構的評級相關性只稍稍過半。

有研究分析六個評鑑機構的ESG標準,發現在64個項目中,共同項目僅有10個,有的甚至連溫室氣體排放都沒納入。

 

參閱文件:

https://www.dnb.com.tw/

https://www.blackrock.com/

https://www.tsg.com.tw/

https://csr.cw.com.tw/

 

Jplopsoft | THI | Netlify | NeoCities | LionFree

加密工具 | 提交歸檔 | QRCODE產生器 | 密碼產生器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