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| NetLify | NeoCities | Project | TEST | 管理

<<輪迴之根>>

情執,恩愛,是輪迴的根:

有我怎麼樣?我愛、我癡、我慢,末那<四大煩惱>常相隨,常是相似相續,這一個錯覺會影響底下一念,下一念又會影響下一念,它變成不斷了。雖然不是一個,它的影響,好像接力賽跑一樣,我這個棒子交給下面去了,下面接著跑,確實不是我自己,他跑了一段,又交下一個,又接一個,永遠不間斷。這就是世間人世世代代,你看傳給第一代,第一代傳給第二代,第二代傳給第三代,世世代代,不是一個人。

我們要曉得,明白事實真相,我這個身體、我這個意念,是不是前一分鐘的?不是,前一分鐘不存在了。是不是後一分鐘的?不是,後一分鐘還沒來。我們講一分鐘太長,照<彌勒菩薩>講應該是一秒鐘。一秒鐘都太長,為什麼?一秒鐘裡面生滅次數已經<一千六百兆次>,一千六百兆分之一才叫做當下,那就是。可是說就是,不曉得已經換了多少?你看我們就是,用多長的時間?<一秒有一千六百兆>,我們如果算一秒的十分之一,十分之一秒,那也一百六十兆,這叫做<無常>,這叫做不能永保。不能永保,還要想保持它,這是錯誤觀念,這個觀念很累,這是煩惱。你對你所愛之物,你想把它保持,你想永遠不失掉,你說多累!它又不是真的,真的能保持,可以,講得過去,它是假的,<念念生滅>。這個念念是彌勒菩薩所講的那個一念,也就是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頭,這個裡頭的一念。

這些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才知道<無常迅速>,不能永保。生的時候愈親愛,這個親愛是<情執>,死的時候愈傷心、愈痛苦。世尊在<大乘經>上教導我們,你要把這樁事情看破。看破是什麼意思?這樁事情的真相看清楚,就叫看破。真相真正明白了,可不可以親愛?可以,沒有貪戀。為什麼?智慧了解事實真相。沒有貪戀,你就沒有痛苦,這叫真樂。<極樂世界>的樂是這個樂,沒有<情執>,沒有<分別>,不但<分別>執著沒有,它不起心不動念,那表現的親愛,親愛是性德,是自性裡本有的,那是真的親愛。迷了之後,這個親愛裡又加上情執,就是加上<四大煩惱>。這親愛裡頭有我見,有我愛,有我癡,有我慢,再加了這個東西在裡頭,變質了。

「生死之際,存者傷親人之永別,亡者悲自身之長逝,互戀難捨,如刃刺心」,故雲『一死一生,迭相顧戀』。世間文學家、詩人,他們的<情執>非常重,寫出這些文學作品,不但自己那種深重的<情執>,他把別人的<情執>都勾引起來,這是好事嗎?不是好事。<情執>是深重的煩惱,你把別人的煩惱都引起來,你要背因果責任!文學作品往往有這種過失。如果是非常嚴重的話,他墮地獄,什麼時候能出來?他的影響力在世間沒有了,他才能出來。影響力還在這個世間,他出不來,你說多苦,多冤枉。世間人愚癡,贊歎他,還替他做宣傳,給他做廣告,他自己在幽冥界苦不堪言,這是事實真相。下面說,「昔日恩愛,今成憂苦,而此二者束縛身心,如繩作結,不令出離」,故雲『憂愛結縛,無有解時』。「又結縛即煩惱」。這種<情執>什麼時候能化解?真有,不是假的,幾千年當中這個執著放不下。為什麼?他沒有智慧,雖然偶爾也能接觸到<聖賢教育>,因為煩惱習氣太重,回不了頭來,聽經聞法知道這樁事情,回不了頭,那就苦不堪言。

《大乘義章》說,「煩惱闇惑,結縛行人,故名為<結>」,所謂心有千千結,「又能縛心,亦名為<結>」,你這個心裡的結打不開。這個<心結>是什麼?迷情。最難解的就是<情執><情執>是我們世間人講的恩愛,它不是好事,可是世間人都以為這是好事,這是美事。佛告訴我們這樁事究竟是什麼事?是<輪迴的根>。你真能把這樁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真放下了,那恭喜你,你永遠<脫離輪回>了。

<淨空法師>

 

影片:

 

資料來源:

<來源>

<Youtube>

<參閱>

 

 

Jplopsoft | THI | Netlify | NeoCities | LionFree

加密工具 | 提交歸檔 | QRCODE產生器 | 密碼產生器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